天津网

江淮汽车:加速转型升级,重构生态新格局

[来源:未知][作者:未知][责编:gaoxiang]

2020年,疫情来袭,汽车市场持续下行,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。在新形势下,推动产业内外部的融合创新,促进产业和消费的双升级,才能实现汽车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,重构“十四五”期间的汽车产业新生态。江淮汽车加速转型升级,深化开放合作,以自身的强劲可持续发展,为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、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。

 

江汽集团党委书记、总经理项兴初出席泰达论坛

 

迎接挑战,推动汽车工业转型升级

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亟需完善顶层设计规划与推进国家政策引导,重新构建汽车产业生态,确保产业链稳定,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。9月4日-6日,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(泰达)国际论坛隆重举行,以“产业消费双升级 重构生态新格局”为年度主题,以高端智库论坛的全新定位,聚焦政策、标准等领域开展全方位解析研讨,主要涵盖内容深度解读、研究进展与实施动向、实施效果评估、未来调整方向研判、企业应对措施与建议等。充分发挥论坛的智库作用和影响力,为汽车产业发展献智献策。

 

为了更好地探讨如何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合力,2020泰达汽车论坛特别设置政企智库闭门会,搭建政企智库沟通和交流平台。本次政企智库闭门会以“政策与市场协同,构建汽车产业新生态”为主题,既反映行业发展状况、存在的关键问题、企业的需求和建议,也传达政府的行业管理思考、政策制定动向、政策实施效果与优化方向等。通过政企智库的直接对话,围绕行业热点和难点,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,共同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。江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、总经理项兴初应邀参加,共话高质量发展。

 

项兴初表示,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市场深度调整期和技术变革期,在电动化、智能化、网联化、共享化叠加交汇作用下,汽车行业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,已经成为涉及范围最广、融合度最高的产业。基于这样的战略机遇,江淮汽车与时俱进,聚焦“新四化”,以“节能、环保、安全、智能、网联、舒适”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,今年上半年,公司新增发明专利242件,截至目前,江淮汽车共拥有发明专利2764件,居中国汽车企业前列,并不断将先进技术转化为用户体验的持续提升。

 

泰达论坛现场

 

在“软件定义汽车”时代,汽车形态不断升级与进化,产品功能和使用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革,由单纯的交通工具逐步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、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,兼有移动办公、移动家居、休闲娱乐、数字消费、公共服务等功能,已成为生产生活新模式的重要载体。“因此,江淮汽车着眼未来万物互联时代提前布局,通过更高水平的机制改革和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,努力打造电动平台上的智能网联汽车,并加快向汽车服务提供商转变的步伐。”

 

6月11日,江淮大众签署框架协议

 

项兴初介绍说,在新能源领域,江淮汽车以用户体验为中心,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超16万辆,累计行驶里程36亿公里,持续保持私人领域纯电动车实际使用规模领先地位。在智能网联领域,高端重卡已大批量搭载ADAS系统并交付终端用户;乘用车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全面搭载;正在开发的L3级自动驾驶技术平台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,其上搭载了自主研发的、国内首款集成行车、泊车与驾驶员监控功能的量产L3级智能驾驶域控制器;自主开展L4级自动驾驶技术平台开发,计划2025年实现市场化应用;构建了乘用车、商用车、电动车共用的车联网3.0系统,并已实现车型全覆盖。启动了第三代自动驾驶汽车研发,已完成封闭园区的L4级别智能驾驶的预演。并大力推进旗下共享出行平台“和行约车”与滴滴、美团、高德的合作,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多元、更高品质的出行服务体验,也为产品提供了自有的不断改进完善的平台。

 

江淮iEVS4自动驾驶车

 

排难创新,构建汽车产业新生态

当前,人类社会正处于百年巨变的历史关口,中华民族正在努力实现伟大复兴,中国汽车业也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,而疫情又给汽车工业发展带来很大不确定性。本届泰达汽车论坛以高端智库论坛的全新定位,围绕政策标准,全面关注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、重点战略、市场形势、技术路线等重要领域,打造前沿、权威的汽车行业热点话题研讨盛会。十八场会议将以G9论坛、智库视点、政企智库闭门会、开幕大会、高端对话、院士论坛、新能源政策解析、节能减排标准透视、市场洞察与研判、政策标准引领产品进步、前沿技术瞭望、热点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呈现。

 

项兴初出席泰达论坛主会场高端对话环节,并发表《产学研深度融合 引领可持续发展》主旨演讲,提出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,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,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,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。江淮汽车将打造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,深化与大众、蔚来、康明斯等伙伴的开放合作,拆除阻碍技术产业化的“篱笆墙”,以精益求精的“工匠精神”和不断提升的工艺水平,让民族汽车品牌赢得国内外市场的广泛点赞。创新成果从实验室到成熟产品的过程常被称为“死亡之谷”,必须在“用”上下功夫,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。依托“一主四辅”研发体系,江淮汽车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阶段性目标,促进企业家、科学家、金融家紧密结合,引领和发挥产学研各界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。

 

项兴初作《产学研深度融合 引领可持续发展》主题演讲

 

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,需要全社会多方参与,共同推进。项兴初指出,中国正深入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战略,推动全方位、多层次的产学研深度融合,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。在坚守制造业基础上,江淮汽车通过搭平台、聚人才、创机制,坚持商品化产业创新方向,构建联合研发、优势互补、利益共享、风险共担的新型产学研用融合创新体系。全球科技创新已进入密集活跃期,颠覆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,新产业新业态相继涌现,江淮汽车将坚持“节能、环保、安全、智能、网联、舒适”关键技术研发路线,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%到5%投入研发,不断推动技术升级。

 

江淮新款中大型SUV——X8

 

 

此外,项兴初谈论了关于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几点建议。一是要以产业、消费双升级,以智能、电动、网联、共享新四化的方向,来引领产学研合作的项目重点;二是要紧密结合各个企业自身实际,尤其是市场需求,来搭建产学研合作体系,聚焦产业化,为客户创造更优质体验和价值;三要牢牢把握核心关键技术攻关,牢牢把握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,这其中研究院所可以对共性基础技术搭建企业可参与共享的平台。四是在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,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是重中之重,产学研还要有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,联合携手,围绕智能网联标准建设方面加大推进的力度,同步来提升整个汽车产业的整体竞争实力。

 

面对未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,江淮汽车将矢志不移地坚持自主创新,坚持开放合作发展,坚持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,进一步搭建创新平台,拓展企业新的成长空间,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创新发展和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书写新的答卷。

相关阅读
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、主任郝鹏调研试乘东风
让汽车驱动梦想——华北赛区参赛团队及负责人
德国莱茵TV与奇瑞捷途签约合作,携手打造“智
竺延风:优化智能网联汽车商业落地环境
国六时代 江淮轻卡以“轻”制胜
最热新闻最新新闻
1中国扑克大赛天津站选拔赛落下帷幕
2官方唯一指定用酒 剑南春助兴斯诺克国锦赛盛大晚
3近视不可怕,可怕的是您还不认识“慧眼宝贝”
4量子点全民普及迈出一大步,三星扮演旗手角色
5FIFA足球世界2018城市联赛火爆来袭!
6献礼父亲节 全新哈弗H6给他最难忘的一天
72018年最新全国智能家居品牌十大排行榜
8哈弗H2s: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我都有
9车界三好生,新哈弗H6 Coupe如何成功上位
1070后老炮背弃史玉柱,靠一副眼镜成为业界“乔布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