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津网

百余淘宝刷单手被拖欠"工钱" 组织者"玩消失"

[来源:][作者:][责编:admin]

  近日,遍布全国各地的100余名网友反映,他们在群主“程程”的组织下,为其指定的淘宝商品刷单,却至今未能拿到垫付的货款,总计拖欠金额达10余万。记者调查发现,“刷手”被要求模拟正常购物流程完成订单,停留在指定页面6分钟,并“货比三家”后购物,一般确认收货后3天内可收到垫付的货款,每单佣金为15元左右。

  拖欠百余人工钱总计12.4万

  据市民张女士介绍,今年2月份,她经网友介绍加入一名为“程程礼品交流1群”,该群群主昵称为“程程”,群友近2000人。在“程程”的组织下,群友作为“刷手”为指定淘宝店铺的指定商品“刷单”。当“刷手”确认收货,提交“返款资料”后,即可得到此前垫付的货款。同时,每成交一单,“刷手”可获得15元佣金或价值20元到30元不等的礼品。

  “此前每次返款都很准时。”张女士说,6月底,她刷完单,至今未收到垫付的货款,“我用自己名下的3个淘宝账号在指定的3个店铺内下了3单,总共是1596元。”

  在等待期间,张女士发现,群内多人反映自己被拖欠货款,而群主程程也总是显示离线,“以前她很活跃,经常在群里说话,现在发QQ不回,电话也不接。”

  另一位网友赵敏(化名)称,她在发现程程未及时返款后,在程程所在地派出所报警,7月7日,当地警方告诉她程程已到案,赵敏从警方处了解到程程承认自己刷单的行为但否认诈骗,称其只是暂时拖欠货款,随后警方将其释放。次日,赵敏收到了自己刷单垫付的1054元。

  记者在一份由群友统计的“程程群被骗网友实名资料统计表”内看到,“刷手”多为无业人员,分布于全国各地,每人被拖欠金额500余元到2000余元不等。截至7月10日,共130名网友提交实名维权信息,总计被拖欠货款12.4万余元。

  >>揭秘

  “刷单”假装货比三家规避风险

  一位经营淘宝店并曾通过“刷单”来提高信誉的业内人士罗兰(化名)透露,刷单在淘宝被严格禁止,但大多数淘宝店主,在开店初期,为了迅速提高声誉,多会“铤而走险”。同时为了规避风险,整个刷单的流程都要模拟正常购物的流程。店主多会找亲近的朋友进行刷单,也会控制刷单的频率,“不可能天天刷,100单的交易中,其中刷5单左右。”

  记者在程程给“刷手”的“任务书”中看到,针对某一店铺的某一商品,“刷手”需要输入一个关键词检索商品,同时被提示“不要直接点开宝贝,要货比三家”。并以红字注明“收藏宝贝及店铺,主宝贝浏览6分钟,副宝贝3分钟,副宝贝最少浏览两款。拍下后备注写明想要的礼品或者佣金”。

  罗兰解释,“主宝贝”就是指定刷单的商品,佯装要买的商品则为“副宝贝”。在拍下货品后,商家会以“拍A发B”的形式发货,将“刷手”所选的礼物报酬发货,“如果刷手不选礼物,我们将发空箱,把佣金和货款一块打给刷手。”

  罗兰指出,“程程”所组织的刷单行为可疑之处在于,一天一个店铺放单量高达35单,且每个“刷手”键入的关键词一致,“这些高风险的操作都会导致店铺被平台查封。”

  昨天,记者发现,此前被“程程”指定刷单的十余家店铺,超过半数已显示“不存在”,仅存的几家店铺宝贝已全部显示下架。

相关阅读
还是中兴厉害! 美国车将用上中兴车联网
网络家庭厨房:网上订餐记录必须线上保存6个
国家工商总局:2015年网络购物投诉同比增87%
热门网站每天删除60万条虚假信息
微信在武汉地区推出城市积水上报服务
最热新闻最新新闻
1中国扑克大赛天津站选拔赛落下帷幕
2官方唯一指定用酒 剑南春助兴斯诺克国锦赛盛大晚
3近视不可怕,可怕的是您还不认识“慧眼宝贝”
4量子点全民普及迈出一大步,三星扮演旗手角色
5FIFA足球世界2018城市联赛火爆来袭!
6献礼父亲节 全新哈弗H6给他最难忘的一天
72018年最新全国智能家居品牌十大排行榜
8哈弗H2s: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我都有
9车界三好生,新哈弗H6 Coupe如何成功上位
1070后老炮背弃史玉柱,靠一副眼镜成为业界“乔布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