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津网

航空公司机票代理新政施行 线上平台面临大考

[来源:][作者:][责编:admin]

  自7月1日起,国内多家航空公司机票代理新政开始施行。记者在携程、去哪儿、同程、途牛、驴妈妈、阿里旅行等各大OTA上看到,各家已下架非直营的机票代理商产品,线上仅有航空公司官方旗舰店以及自营渠道提供的产品报价。在业界人士看来,航司新政是航空公司对机票市场秩序进行了更严格的管控。

  针对新政,各家OTA官方回应较为一致。阿里旅行回应称,将配合航空公司的政策,确保代理人的合法、合规和对服务的保障。对于新政中要求停止销售的代理人,阿里旅行已经做了下线处理,并在此过程中,与航空公司保持良好沟通。携程方面回应:将严格遵守民航监管部门与航空公司的各项规定。

  新政所带来的影响可见一斑。首当其冲的是OTA。在不少中小平台和代理商纷纷下岗的同时,国内大型OTA平台其渠道价值削弱不少,且不能再依靠其他代理商获得利润空间。据公开数据显示,就国内最大OTA而言,国内机票中,自营机票占比约两成,航空公司直销占比约一至两成,剩下的大部分则是代理机票,新政后,这部分收入被完全砍掉。

  这一点直接反映在财报中,尤其是去哪儿网,第一季度财报显示,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为5.582亿元人民币,环比下降12.3%。

 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,为了改变如此窘境,OTA开始寻求其他出路。去哪儿网旗下全资子公司嘉信浩远,仍在去哪儿网上售卖机票,未来是否将持续承担卖票业务,对此去哪儿网不予置评。

  新政的影响不仅涉及到OTA的利益,于消费者而言,产品选择明显少了许多。尤其是在比价方面,各家航空公司国内机票相同目的地之间的航线价格相差不多,消费者可以选择的空间则大幅缩小。

  原本作为搜索引擎和比价平台的去哪儿网,新政后,这方面的功能和价值显然不复存在。当然,此前中小代理商鱼龙混杂,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,在新政后也一并消失。

  事实上,在新政已经开始实施后,人们对未来或出现“特殊代理商”的想象仍在持续,不过,目前可以值得期待的,只能是航司在控制渠道的同时,也能及时提升客舱服务以提升竞争力。毕竟,待未来更多民营航空公司崛起后,航线产品更丰富,可以选择的空间更大,原本占据垄断资源地位的航司巨头们,该从服务上体现其优越性,而非一味加强对渠道方的控制。

相关阅读
还是中兴厉害! 美国车将用上中兴车联网
百余淘宝刷单手被拖欠"工钱" 组织者"玩消失"
网络家庭厨房:网上订餐记录必须线上保存6个
国家工商总局:2015年网络购物投诉同比增87%
热门网站每天删除60万条虚假信息
最热新闻最新新闻
1中国扑克大赛天津站选拔赛落下帷幕
2官方唯一指定用酒 剑南春助兴斯诺克国锦赛盛大晚
3近视不可怕,可怕的是您还不认识“慧眼宝贝”
4量子点全民普及迈出一大步,三星扮演旗手角色
5FIFA足球世界2018城市联赛火爆来袭!
6献礼父亲节 全新哈弗H6给他最难忘的一天
72018年最新全国智能家居品牌十大排行榜
8哈弗H2s: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我都有
9车界三好生,新哈弗H6 Coupe如何成功上位
1070后老炮背弃史玉柱,靠一副眼镜成为业界“乔布斯